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环境治理>

环境治理

航海日环保志愿者海上清垃圾

时间:2017-11-09阅读次数:
来源:大连晚报         文/本报记者唐东丽 图/本报记者高强


                                                           

  志愿者在打捞海面垃圾。

  本报讯 一天最多打捞10吨垃圾!这是星海湾海域在夏季旅游旺季时海中一天打捞的垃圾量,数字着实让人触目惊心。昨日是2017中国航海日,记者跟随环保志愿者前往星海湾海域展开海上垃圾清理纪念活动,2小时就清理垃圾1吨多。除饮料瓶、塑料泡沫等生活垃圾外,外来物种海藻逐年呈上升趋势,对我市近海的污染不容小觑。

  昨日上午9时许,来自大连市游艇驾驶员协会、大连星海湾国际游艇俱乐部、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和三丰集团等多家单位的50余名环保志愿者分乘6艘船只对星海湾海域展开了海上垃圾清理工作。记者跟随一艘游艇来到海上,许多垃圾被海浪冲击到星海湾浴场外围浮筏周围,这里成了海上垃圾的重灾区。酸奶盒、饮料瓶、小食品包装袋……饮料瓶甚至都“分解”成了瓶盖、瓶身、包装纸三部分,制造出更多的海洋垃圾。

  志愿者们拿的竿子自重有四五公斤,从海里抬起时加上水的重力,打捞海上垃圾及其考验臂力,再加上太阳的炙烤,不一会就浑身湿透。不过,每从海里打捞上来一个塑料瓶、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志愿者们都十分兴奋,捞上来一件垃圾海里又少一个,大海就干净一点。

  据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海岸带海洋垃圾调查与清除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海洋垃圾除了影响海洋景观,威胁航行安全,最重要的还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影响。除了固体废物垃圾外,海面上漂浮的外来物种海藻也越来越多。“这种外来物种在夏季生长极为迅速,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而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固体废物垃圾在逐年减少。”大连市游艇驾驶员协会会长杨晓东经常驾船出航,对这一变化感触颇深,这种污染的悄然变化很值得环保部门警惕。

  昨日,50多名志愿者两个小时就打捞海上漂浮的垃圾1吨多。据大连星海湾国际游艇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俱乐部每天都有固定的4艘船在星海湾游艇码头至马栏河口之间的4个定点区域进行海面垃圾清理工作,夏季最多一天清理垃圾达10吨。

  经过参与此次活动,志愿者们达成一个共识,海洋垃圾清理工作是需要长期坚持并加大参与力量,海洋环境需要全民进行维护。同时,志愿者们也呼吁:游客市民提高文明素养,不随手丢弃垃圾,爱护海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