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水上旅游>

水上旅游

我省首条旅游航道湄江旅游航道通航

时间:2016-11-08阅读次数:
作者:张婷 文章来源:遵义日报    湄潭素有“小江南”之称,水资源十分丰富,发展内河水运,是湄潭美丽乡村建设的迫切需要,为此,湄江河城区段航道建设工程于2015年启动。记者从湄潭县交通局了解到,该县湄江旅游航道近日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省航务管理局验收,这标志着我省第一条旅游航道建成通航。
 据湄潭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湄潭县湄江旅游航道是贵州水运三年会战项目之一,投资6000万元,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湄江旅游航运覆盖湄江河湄潭县城段和角口库区,县城段为碧波湾翻板坝至温家湾大坝,航道里程7.8公里,航道配备一类航标和支持保障系统,建成停靠点22个、在群力桥航运梯级处新建Ⅶ级船闸1座,可同时容纳2艘船舶过闸,就此改写了贵州无船闸的历史。
 湄江旅游航道以湄江为纽带把沿江景观串连起来,游客乘船可由单个景点到河流沿线,在观赏湄江两岸自然美景的同时又能接触历史人文景观。温家湾大坝到碧波湾翻板坝的客轮可通过群力桥船闸相互往来,既能方便湄潭城区居民交通出行,又能带动县城水上客运旅游业的发展,促进湄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湄江旅游航道项目创造了贵州水运两个“第一”,它第一个采取“建设—经营—移交”的PPP模式建设,政府以项目筑巢,引进民间资本,促进航运和旅游协调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承建,项目建成后,由企业使用经营管理,时限28年,期满后无偿移交政府;它第一个采取了创新运营模式,旅游航道建设后水上旅游开发与县城各风景点旅游点结合,现与天下第一壶、滨河景观、茶文化主题公园、象山茶植物博览园等景点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商议合作事宜,实现互惠互利,并打包申报国家AAAAA级景区。航运搭台、旅游唱戏的局面在湄潭已初步呈现。
 
                                                                   责任编辑:张静  审核:钱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