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水上旅游>

水上旅游

2016年泰国游艇旅游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2016-10-16阅读次数:
   2016年泰国政府转向更加注重优质游客市场,而游艇旅游市场正是其中之一且政府正在加紧提供支持。由于游艇游客群的支出比一般游客群高出四倍,政府和民间部门正在努力合作以扩大游艇旅游市场。政府提供的支持包括市场营销支持、放宽相关规定(如延长游艇主人/船长和船员的停留时间)、加快制定法律以允许超级游艇在泰国领海旅游和营业,同时向民间有关行业如游艇码头业提供资金支持,以提高其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

  开泰研究中心收集信息后,将泰国游艇旅游市场分为本地和外来游艇市场两类。泰国游艇市场的游艇艇身长度一般不到30米并在安达曼海岸如普吉府和甲米府航行旅游,给本地相关行业如游艇码头创造收入和就业机会。至于外来游艇市场,每年进入泰国水域的外国游艇达上千艘,大部分游客来自欧洲和亚洲国家如香港和新加坡。外国游艇游客在泰国境内的各种活动创造了资金流,如购物消费、泰式按摩与水疗业、游艇清洁与维修业。不过,当前泰国的外来游艇市场增长空间比较有限,源于泰国航道深度的因素,以及法律只允许超级游艇入境旅游,但不可以在泰国水域经营业务如游艇出租。

  根据上述各种因素,开泰研究中心估计,今年泰国游艇旅游市场的收入将约为58亿泰铢。其中,本地游艇市场价值为32亿泰铢,主要是游艇码头业的服务使用费,而外国游艇市场价值可望达26亿泰铢,来自游艇码头服务费和其它相关行业如导游业和零售业等的开支。

  展望未来,有关各方必须加快提高能力以赶上经营游艇旅游能力显著的新加坡,包括民间部门对游艇码头的投资、便利设施的齐全性、游艇修护的人力资源和设备、以及是本地区的游艇交易中心等。不过,新加坡仍存在着地理位置和服务成本高等限制。为此,泰国应借此机会争夺新加坡的游艇市场份额,突出能以低于新加坡的服务价格享有优质服务的亮点,不但将有助于吸引更多游艇游客到泰国旅游,进而可在不久的将来跻身成为亚洲地区的游艇码头枢纽。

  为吸引更多的目标游艇游客,旅游业经营商可按旅游活动将游客分类为聚会、家庭旅游、度蜜月和运动(如潜水)等,以提供适合的活动和刺激旅游消费。同时,旅游业经营商应在非外国游艇游客旺季期间进一步渗透具高购买力的泰国游客市场。游艇码头经营商应在各方面服务做好人力资源准备,因属于高档游客的游艇游客群对服务质量的预期将随其旅游开支高于一般游客群而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