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新型装备>

新型装备

传感器和GPS模块定位装置用于国内无人水下测量船中

时间:2016-11-08阅读次数:
文章出处: 传感器专家网

        5月6日,由国外引进的广东省首台无人水下测量船,在东莞长安新区的某入海口处初次下水。据悉,这是国内最先进的无人水下地形测量船。据悉,价值70万元这台设备,装备有摄像头、水上 GPS模块 定位装置、发射装置、载体等组成的水上设备和水下传感器两部分组成。目前,该设备的主要任务,是对长安新区沿海地下水域地形进行测量,进而摸清长安新区沿岸的水下地形及水质情况,为下一步实施新区清淤填海工程提供基础测绘资料。

 

技术人员用电脑操控测量船。资料图


无人水下测量船的基本构造和配置

从外形看,这台无人水下测量船的主体是一个白色氧气瓶状,左右由两黑色管状气垫组成。在近海海面上,它既可逆水前行,也可转弯划圈。该测量船重48公斤,设有40公斤各类传感器装置的荷载量。由水上GPS模块定位设备、发射装置、载体等水上设备和水下传感器两部分组成。

水上设备主要是无人船前方的摄像头,方便操控人员查看水域情况、躲避水面障碍物。

 

无人水下测量船工作时示意图。资料图


水下设备,则主要有腹部朝下的铁杆和尾部的天线,这是该无人船最为核心的部件。铁杆顶部的就是传感器,安装不同的传感器,可以测量不同的数据,例如安装上测量污水的15个传感器,那么水的酸碱、氨氮等数据就可以及时传到岸边的电脑里了。而不用像以往,取样之后拿回实验室检测,才能看到数据。尾部的天线是接收指令和回传数据使用的,相当于一个数据通道。

相比于传统的机械测量船,该无人测量船船身轻,吃水浅,灵活机动便于移动,可根据需要对水库、江河湖泊、甚至水塘展开测量,尤其是遇到突发水污染事件,可适时测出水质情况。

 

无人水下测量船的基本构造示意图。资料图


智能无人船可自动纠正航线

由于在海面,风浪大的情况下,无人船会不会被风浪推歪了偏离航线呢?不会,这艘智能无人船有自己的一套自动纠正航线的智能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天线、浮筒和两个GPS模块定位装置组成。

天线

其中,在该无人船的船身尾部,设有两根天线,其中一根是用来接收指令、传送数据的,不仅可以将操控人员发出的驾驶方向等指令发送至无人船上,无人船探测出的最新数据,也可以通过这根天线实时回传至电脑里。另外一根黑色的天线,则是协助无人船GPS模块定位提升定位精准度的。

浮筒

这艘看似很技术控的无人水下测量船结构并不复杂,水面上的构件主要是两根1.8米长的浮筒,用来承载住无人船和设备。

GPS模块定位装置

船体上有两个GPS模块定位装置,之所以安装了两个,是因为一个GPS模块定位装置只能实现定位功能,而两个GPS模块定位装置就可以轻松地实现无人船前、后、左、右行进。本文由传感器专家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http://www.sensorexpert.com.cn/